嚴重小天使不足,於是自產糧。

[評論]天狼 sirius the jaeger

看到目前為止,天狼的劇情走向不難猜,有人說設定老梗,我覺得還好,就是爆點不多,很平穩的故事。
優點大家都說了,作畫或是音樂,這邊就略過不談。主要想聊聊我對人設的看法。
首先是吸血鬼和獵人的世界觀,看簡介時第一個想法就是「又來了」,應該不少人都是這樣想,事實上這也是這番人氣沒有很爆的原因之一,至少暫時是這樣。
然而這種設定最方便的地方在於,可以很好地解釋劇中各種超出常規的戰鬥能力,力量和速度讓戰鬥呈現相當的爽感,這也是吸血鬼題材歷久不衰的原因,我個人不加分也不扣分。
第一集是常見的世界觀以及人物性格鋪展,可以看出尤里不太合群,但也不會太過橫衝直撞,這是很常見的主角設定。倒是團隊同伴的人設相當豐富,外型突出加上國籍多元,性格塑造立體,其中威拉德沉穩內斂,多蘿西雅成熟圓融,法隆有著與粗曠外表不符合的纖細,像個大哥哥一樣照顧尤里和菲利浦,最年幼的菲利浦雖然孩子氣,卻也有突出的能力,總之不是一堆中二青少年開掛的設定,我很喜歡。出場勢力則是真的很多,吸血鬼、獵人、軍方、百虎黨和大小姐,偏偏壓在一集以內一口氣帶過,缺點就是每個都說不清楚,只能自己腦補。這應該是時間不夠用,也因此引來了一些節奏不好或沉悶的負評。
第二集開展故事線,主要場景在醫生家裡,劇情除了將各方勢力釐清,另外吸血鬼的目的也更明朗,利用叛黨收集科研成果,試圖製造某種東西。比較突兀的是小女孩咲的說話方式,說是早熟也行,不過主要是為了推動菲利浦和尤里的關係使之和緩,因此顯得不自然。菲利浦口中的「尤里曾經的同伴」到現在都沒什麼頭緒,畢竟尤里在狗鎮滅亡後沒意外是一直跟著威拉德,他的同伴應該也是V海運的人,那為何菲利浦獨獨討厭尤里,這邊只能等劇情解答。
阿葛沙的死讓我意外,原本以為她是反派重要角色,應該要撐久一點。不過她和尤里的戰鬥非常精彩,從尤里砍斷她的義肢將她一槍貫胸,到飛踢刀刃殺死醫生,過程不過短短幾秒,畫面卻非常漂亮有張力,我重看了十多遍,就一個爽字。
最後第一集放冷槍的男人身分揭曉,「哥哥」的出現讓劇情多了喜聞樂見的要素,不過沒有太讓我驚訝就是了。
第三集回憶篇可以說是順理成章,米哈伊爾是暖男兄長設定,兄弟互動看得出感情很好,凸顯出後面的對立情緒衝突,劇情雖然說不多,大家腦補的結論都是一致地虐,這就是設定平穩的好處,觀眾會幫忙自動完善細節(笑)。
第四集過渡用,把百虎黨、威拉德和伊庭得到吸血鬼動向的過程交代了,釐清吸血鬼在日本的謀劃,並讓多方勢力最後集中到火車上,為第五集的戰鬥鋪路。
這邊我很在意人造兵器對吸血鬼的延續有什麼幫助。可以看出吸血鬼王的最終目的是得到匣子確保血族延續,而不信任匣子的克什納則是選擇借助科技,但是殊途同歸都是要讓血族繁盛。吸血鬼跟軍方合作實驗人造兵器,但是弊端很明顯,負責的將軍已經對這種兵器產生恐懼和排斥,如果要投入應用應該會遇到部分反彈。再說,軍方的打算是為之後的戰爭做準備,吸血鬼方能透過戰爭得到好處嗎?葉夫格拉夫的「引導愚民」應該不是參與戰爭,畢竟他一心撲在匣子上。另外,天狼的定位是戰鬥番,打仗是沾不上邊的。
這集最喜歡的部分是哥哥在第四集結尾出現在火車上,他看著尤里的眼神像是在說「這弟弟簡直讓人不省心」,非常有趣。

第五集如我所想,哥哥和尤里很和平地說話,只是尤里對哥哥的處境幾乎沒有提出疑問,連最基本的問題像是「怎麼活下來的」或是「如何變成吸血鬼」都沒有,這點很奇怪,不知道是太過激動以至於忘了問或是時間不夠交代索性不說。

哥哥吸血鬼化的原因不明,個人猜測是當時命大沒死被抓回去,因為吸血鬼找不到匣子,需要抓狼人套問訊息。兄弟間的對話有點刻意煽情,不過米哈伊爾的意圖很明顯,就是希望尤里不要涉險,嘴硬心軟的表達方式很刷好感,可見他的心還沒扭曲,至少對弟弟的愛仍然存在,所以相愛相殺的可能性直線下降,關鍵時候說不定還會為了尤里背叛吸血鬼。不過他應該也不是真心加入吸血鬼,畢竟匣子如果能夠掌控生死,讓吸血鬼覆滅也是有可能的吧?奶一口哥哥打算自己擔起報仇大任,這種苦情設定即使老梗,重點是觀眾喜歡,沒有新意卻也不算太差。

至於大家說哥哥插了一堆死旗,我反倒不認為。如果劇情這麼好猜也未免太無聊了,合理地出人意表才是聰明的劇情,編劇應該也了解這點。而且天狼的基調不黑,結局HE的機率很高。
然後科學怪人死了,我又吃驚了。說好的超強兵器,獨自滅掉一個大隊,受到足以炸飛火車鐵皮的爆炸都毫髮無傷的肉體卻被哥哥的匕首和兩顆手榴彈解決了。這戰鬥力要不是灌水,就是演習時的日本兵太弱。
不過看到那些日本士兵連百虎黨頭子直線衝過去都打不到,被滅掉一個大隊似乎也不奇怪?這也是第五集讓我很出戲的地方,百虎黨和軍方的槍戰把劇情格調拉低了一個檔次。幸好哥哥戰鬥的場景加了不少分,顏好就是吃香。
涼子這個角色我直接拉出來說。首先我不認為她和尤里會發展出戀愛成分。雖然前四集她很像戀愛腦,不過這番是戰鬥番,尤其兄弟基情滿到快溢出來了,尤里和涼子則是互動平淡,之後應該也沒什麼兒女情長的機會。
真要說涼子之所以不討喜,編劇功不可沒。當她想去探望受傷的尤里時,父親就告誡她「草率的行動會給人帶來困擾,控制自己。」,也就是說編劇刻意凸顯她行動前缺乏思考的缺點。此外,當多蘿西雅跟涼子挑明她和尤里生活背景差異巨大,戀愛之路艱辛時,多蘿西雅的態度是不看好的,這會讓觀眾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覺得涼子戀愛腦。如果編劇真的想讓涼子作為尤里的戀愛對象,這段劇情無疑會起到反效果。
然而涼子反駁了戀愛的說法,並且展現出了強烈的好奇心,她非常好奇V海運的行動,而且想要幫忙的意圖強烈,就像某些少年漫畫的主角憑著一腔熱血就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殊不知現實是骨感的。
第五集以前涼子的人設確實略顯尷尬,直到火車上拔刀斬鬼才刷了一點好感度。她不成熟的定位是劇情刻意塑造的,這也表示涼子在後期的戲分會更多,並且著重於她的心境成長,從涉世未深的千金大小姐變得更加成熟可靠。但是我不希望編劇讓她的成長太過戲劇化,畢竟尤里和吸血鬼都脫離了普通人類的範疇,涼子再如何劍術高超如何果敢,應該都有一個上限。私心期待她能在遇到某些打擊後黑化,至少不要這麼理想化,這樣劇情會更有趣,當然可能性很小就是了。
如果最後兩人真的發展出戀愛成分,我最多就棄番吧?太尷尬了,我是吃不下去的。雖然不討厭涼子,但是無法想像尤里跟她談戀愛。

以上是我對天狼的一點心得,希望後面劇情不要崩壞,四平八穩也沒關係,哥哥不要死就更好了。

评论 ( 3 )
热度 ( 11 )

© 小天使缺乏症候群 | Powered by LOFTER